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战“疫”快报】推进公共外交,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0-04-17

通讯员:刘晓黎

20201月下旬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我校收到众多友好学校慰问,并在国际疫情爆发后,积极推动公共外交,做好民心工作。

加强公共外交,与伙伴高校互致慰问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陆续收到多所伙伴高校及国际友人的慰问,包括前政要、校长、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学生等多个层面,涵盖18个国家的47所高校。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泰国帕差拉吉帝雅帕公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邓迪大学;法国巴黎高科集团、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耶拿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都柏林大学;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中央大学、上智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埃及本哈大学等。

同时,我校也收到部分物品捐赠,如日本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向我校捐赠2万个外科口罩、150套防护服;日本嘉悦大学向我校捐赠口罩、橡胶手套和消毒卡等,共计4000余份;美国杜克大学通过与我校合办的昆山杜克大学向湖北省及武汉市12家医院共捐赠护目镜2110副、手套100副、消毒水5.15吨、消毒喷雾50瓶、速干衣1000件及若干生活物资。

新冠疫情在国际爆发后,我校在前期回函致谢的基础上,向友好学校发函慰问,同时主动向部分知名高校发送慰问函。如,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莱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巴黎十大;意大利罗马一大、米兰理工大学;荷兰奈梅亨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同时,我校向武汉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校友会捐赠口罩1万个,该校是我校拥有40年友好合作关系的姐妹学校。

我校向武汉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校友会捐赠口罩


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贡献武大智慧

国际疫情爆发后,武汉大学充分发挥临床经验优势、多学科综合优势和经验优势,利用网络平台,组织视频会议10余场,涉及美国、加拿大、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各国共同抗击疫情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

328日,我校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视频连线,交流临床救治经验和医护人员保护措施。外方18名专家参加,我校5位一线抗疫专家参会,视频连线持续了2个小时,外方在视频连线后致函表达感谢,给予较高评价,并希望双方类似紧密的学术交流可以常态化。

43日,受中国驻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领事馆邀请,我校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晓蓓教授向华人华侨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家庭及高危人群防护知识,并回答观众提问。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熊兰教授主持,并通过魁北克TVYouTube 直播,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43日,我校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副主席Bernardette Felice Grasso、墨西拿医院感染病学科首席专家Giuseppe Nunnari教授等视频连线。我校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感染科等主要抗疫科室,就疫情诊疗和防控,以及方舱医院建设与管理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43日,我校与爱尔兰连线,爱尔兰卫生健康服务署首席执行官、新冠肺炎国家危机管理小组主席Paul Reid,爱尔兰卫生健康服务署首席运营官、新冠肺炎国家综合运行中心主席Anne O’Connor等10余位专家参与讨论。我校详细作答爱方疑问,如护理模式、ICU收治标准、病床需求情况、呼吸机使用情况等。

43日,我校与埃及本哈大学连线。我校新冠肺炎专家团队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分享了诊疗和防控方法,从传播途径、临床症状和诊断、临床研究发现、治疗方案、患者隔离、医护防护、手术措施、医院管理、方舱医院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给予了详细阐述和解答。

45日,我校与哈佛大学在线召开“哈佛--武大中美医疗系统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学术研讨会”。美方有4位医学科学院院士参加,包括美国“新型传染病和21世纪健康威胁”常委会主席Harvey V. Fineberg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美国前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Margaret Hanburg院士,前健康信息技术国家协调员David Blumenthal院士,美国参议院经济顾问、中国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外籍顾问William C. Hsiao院士等。我校副校长唐其柱教授、病毒国家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中南医院彭智勇教授、健康学院毛宗福教授,以及3名校友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抗疫国际合作。

48日,我校与芝加哥大学进行视频连线。来自芝加哥大学的近40位医生参加了网络视频会议。副校长唐其柱,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参加会议,我校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心内科、感染科、呼吸科等进行了分享。芝加哥大学谢尔教授对我校迅速组织专家,高效率分享抗击疫情经验表示感谢,认为这些经验为芝加哥大学医院的新冠肺炎诊疗提供了指导,未来双方将持续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另外,我校受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厄瓜多尔高校希望了解我校疫情期间校园管理措施的诉求,俄亥俄州立大学拟与我校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围绕校园封闭期间的管理与服务与我校交流经验。

我校召开“中美医疗系统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哈佛—武大学术研讨会


关爱外籍教师,讲好武大故事

在武汉大学工作的外籍教师有110人,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外院士等世界知名学者,他们是学校师资队伍以及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疫情爆发,特别是123日武汉封城以后,我校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保证外籍教师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首先,及时对外籍教师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定期联系。124日,第一时间转发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发布的多语言版本《关于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期间保障在汉外国人停留居留合法权益的公告》,确保人心稳定。1月下旬开始,在省委外办指导下,协助国外驻华使领馆有序开展部分有需求外籍人员返回祖国工作。130日,发出《致武汉大学外籍教师的一封信》,提醒留汉外教注意防护。全球疫情蔓延后,我校向人在海外的外籍教师发出慰问信,叮嘱其做好防护,并愿尽力提供帮助。

为保障外籍教师在特殊时期的正常生活,国际部联系相关院系,开展针对外籍教师的点对点服务,例如帮助网购生活物资、定期开展心理疏导等。同时还配合院系指导外籍教师网上教学,保证外籍教师正常工作秩序。

外籍教师也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回应。疫情发生以来,中外媒体都非常关心生活在武汉的外国人。我校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Timo Jochen Balz教授、Stephen Charles McClure研究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GhamgeenIzatRashed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Sylvia Schroeder先后接受多家中外媒体采访,均表示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政策坚定支持和必胜信心。

收到慰问信函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我校“索维奇国际分子科学中心”外方主任Jean-Pierre Sauvage教授在回函中称:“我认为中国在应对疫情时采取了最为合适的方法:严格的纪律和隔离政策”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武大“海外名师”项目教授Danny Summers院士回函中称,“加拿大正在努力推动减少社交活动,而这一实践在中国已经开展的非常成功。”

Stephen Charles McClure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深化医学领域合作,挖掘国际交流新的增长点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我国外部环境重大变化,对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提出挑战,但也为中外在医学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2月初,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高级副院长Ajay Singh教授主动与我校副校长唐其柱教授联系,表示在原计划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与危重症医学、疫情防控相关的学科体系建设,涵盖危重医学临床大数据平台建设、武大哈佛远程ICU建设,开展以案例为基础的危重医学临床培训、以临床大数据为基础的临床科研培训、武大哈佛联合会诊等内容。该合作将为我校和武汉地区医院提高远程危重医疗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我校危重医学学科建设,为培养具有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2月,国际交流部就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的“筹建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研究院”一事,与芝加哥大学商讨合作细节。多位外方教授给予了积极反馈,表示愿进一步促进与我校的合作,特别是促进与我校在临床医学领域的合作。由于受疫情影响,芝加哥大学专家未能按照原计划来我校授课交流,但是,两校目前通过视频、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持续性的沟通交流。3月,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Zimmer教授致函我校,表示将在疫情过后继续开展对华交流。

(编辑:付晓歌)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