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武大教师、伊拉克人阿部:中国抗疫彰显“人民至上”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0-06-15

转自湖北日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也正是疫情期间我在武汉的切身体会。”6月5日上午,在武汉大学珞珈雅苑,伊拉克人阿部满是敬佩地点赞中国抗疫工作。

“对中国政府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2004年,阿部来到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武汉大学,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任教。

16年来,他在武汉学习、工作、结婚、生子,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他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中英文,设置为个人社交软件的头像,以此鞭策自己努力拼搏、奋发向上。

“武汉是一个多元、包容的城市,我的同学、师长、同事对我都很友好,给我提供了非常多帮助,我发自内心地热爱武汉。疫情发生后,许多亲友劝我回伊拉克,但我从没动摇过。”在阿部看来,疫情很突然,但没必要因此离开,“我对中国政府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从一开始,我就坚信武汉的疫情能很快得到控制,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让更多人看到真实的武汉”

2月中旬,武汉大学上线“珞珈在线”教学平台,阿部和很多武大老师一样,开始给学生网上授课。3个多月下来,他对上网课已经得心应手。有时候,为活跃课堂氛围,他还会进行一些创新。

“我会尽量安排一些活动、问一些小问题,增加与学生的互动。”6月5日下午,他还特意组织集中复习,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准备期末考试。

“我在伊拉克、德国、法国、挪威、瑞典等国都有亲戚朋友,当地学校停课后,孩子的学习就成了问题。我经常会给他们分享一些中国上网课的视频和图片,但是受制于网速、终端设备等各种因素,网络教学很难在当地推广。”

疫情期间,部分国外媒体刊发了一些充满偏见的报道,抹杀中国抗疫成就,“亲友看到后,非常担心我的处境。我用事实告诉他们,中国政府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武汉市更是采取了‘封城’这种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我在武汉很安全。”阿部说,他也经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武汉抗疫的最新动态,比如十几天建成火神山医院、数万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武汉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等,“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不能任由不负责任的媒体造谣诬蔑和攻击抹黑。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我还是会努力发声,让更多人看到一个真实的武汉、真实的中国。”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李想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