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2022年教育部 “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2-07-15

7月1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武汉大学协办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国际交流部成功举办。根据我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本次培训会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赵海涵领事、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李同归主任、北京德威集团陈天宇教官等专家就心理健康、领事保护和安全教育进行了专题讲座,为线上参加行前培训会的60余名武大学生答疑解惑。


国际交流部刘晓黎副部长致辞。刘晓黎副部长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人数逐渐回升。因此,每年我校举办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为保障广大海外留学学子的成功留学发挥着巨大作用,通过行前培训的方式帮助留学人员在踏出国门前就树立起安全意识;希望留学人员能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无论身在何方,要时刻心系国家,维护国家与民族利益,平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赵海涵领事以“海外安全风险与领事保护”进行了专题讲座。赵领事指出,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人数的增多,领事保护案件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心。赵领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学生们详细分享了国际形势动荡、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在海外可能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并对如何防范风险与如何及时地寻求领事保护进行指导,对“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进行了宣传。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李同归主任“海外留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为主题,为师生们讲解了海外留学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指导即将出国的师生们如何辨别自己的情绪及处理心理危机,并教会大家遭遇心理危机时正确寻找求助渠道。

来自德威安保集团的陈天宇教官结合国内外形势向强调了留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随后讲解了如何防范抢劫、绑架、暴力等事件,以及在遇袭时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据悉,此次培训会以教育部“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为指导,旨在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自2016年起,我校积极开展 “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累计培训人数近3000人次。为了进一步完善我校“平安留学”机制,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境)留学服务体系,我校将继续配合做好教育部“平安留学”活动,使“平安留学”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撰 稿:张文佳     影:周    核:周 烨、刘晓黎)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