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我校参加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第六届年会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2-12-14

2022年12月6日至7日,我校作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的盟校之一,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年会。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并讲话,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外语学院等单位与会,我校二位学者通过视频做了学术报告。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UK-China Humanities Alliance),是由中英两国部分重要高校组成的人文教育合作平台,旨在通过中英人文科学的跨文化对话,增强两国高校之间的学术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目前该联盟已吸纳17所中英高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清华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是中英双方的联络单位。

此次由复旦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联盟论坛,主题为“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世界”。下设“后疫情世界中的大学角色”、“跨越疆界的观念”、“传统和当代世界”、“人文教育的未来”四个分会场,此外还设置了一个博士生平行论坛。

我校在行政楼设立了武大分会场,通过网络形式参加了联盟的执行理事会和开幕式、闭幕式。在12月6日晚举行的执行理事会议上,沈壮海教授对明年在武汉大学举行第七届年会的筹备情况做了专题发言,就总主题(“共同面对:历史回望和未来图景”)和四个分论题做了理论阐释,指出,明年武汉大学将迎来130周年校庆,我校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并将在资源保障和传播渠道等方面提供良好条件,力争办好此次年会。在12月7日举行的闭幕会上,他高度评价该联盟对中英高校人文交流的贡献和影响,回顾了武汉大学与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20多所英国高校的紧密合作关系,武汉大学将以雄厚的人文学科实力、美丽的珞珈山校园欢迎各盟校学者,热情呼吁学者们前来共襄盛举。

在两天的学术讨论中,我校两位学者做了学术演讲。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余来明教授的《汤姆斯译<花笺记>与19世纪早期欧洲的中国诗歌想象》一文,通过对汤姆斯翻译《花笺记》的历史考察,研究了早期中国诗歌在英文世界中的翻译和传播过程。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肖波副教授的《灾难记忆与新冠疫情纪念空间构建理路》一文,讨论了人类历史上的灾难记忆和学术理路,响应了此次会议的论题,极具现实意义。


稿:王林伟   影:金   核:桂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