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国际交流部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
查看次数: 类别: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1

10月27日,国际交流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员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国际交流部支部书记、部长李晓述主持学习。


会上,支部宣传委员缪爽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基本情况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学习了报告中关于教育、人才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内容。支部副书记彭国晖分享学习心得,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港澳台工作的论述和学校港澳台工作,陈述了对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理解认识,介绍了我校港澳台交流和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情况。


李晓述总结指出,国际交流部全体党员职工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懂弄通、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国际交流部党员职工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支部书记、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教育外事工作者如何迎难而上、开创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精辟地诠释了这一时代难题,为教育外事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作为一所具有深厚的对外开放办学传统的“双一流”大学,武汉大学应当为国家对外开放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主动谋划,整合资源,一方面继续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专门人才,包括国际组织人才、涉外法治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发挥学校对法交流传统优势,积极推进“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建设,实质性促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升我国参与国际教育规则制定和国际教育治理的话语权。

美大事务办公室主任章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教育交流合作作为人文交流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间关系的“稳定器”和友谊的“播种机”。作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一线工作人员,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为推动学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欧亚非事务办公室主任胡斯嘉:党的二十大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二十大报告,我感触非常多。首先,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尤其是看到中国近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印象深刻。其次,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二十大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锚定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外事战线的一份子,我一定提高政治站位,与同事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一流对标,为学校的双一流贡献力量。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主任周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认真数了数,“人民”两字出现的次数高达105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也是前进路上解决各类问题的一把关键钥匙。我们作为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师生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做好服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娟: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位从事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的工作人员,深切体会到我们党的战略定力和从香港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政治智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全面管制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由乱到治,并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也深切体会到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伍晓亮:做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一,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二,努力提高本领,专研业务,努力提高英语应用水平,努力学习国际交流方式方法,更多了解各国发展情况,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第三,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勤奋工作的同时要带动周围的同事一起进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许漪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备受鼓舞。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本职工作中,力争在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决有力、工作上埋头苦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国际交流部发展、学校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和“双一流”建设尽心竭力、真诚奉献!

外国专家事务办公室朱本琳:我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激动,特别是对党近十年取得的卓越成就,无比自豪。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与总体布局。如今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为全党全国人民描绘了奋斗的蓝图。咱们不仅有明确的目标,还有了明确的举措,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也和大家一样感到有底气,有信心,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报告中提到,我们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怀和谋求全人类福祉的大国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我能为祖国的事业立足岗位奉献一份力量,倍感光荣。我很珍惜有这样的机会。


     (撰 稿:缪 爽    审 稿:彭国晖)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