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
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简介
查看次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与中国武汉大学合作的结晶,两校于2007年达成共建协议,20099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与中国国家汉办签订合作建立孔院的协议。2009116日,孔院在德国杜伊斯堡正式揭牌成立,武汉市副市长尹维真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清泉教授率代表团参加揭牌仪式,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洪波和教育处参赞姜锋博士出席。

孔院按照德国相关法律以协会形式注册,属非盈利的公益性机构,挂靠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与该校东亚学院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经过近10年发展,孔院职能不仅限于传播中国的语言、文化知识,还包括向德国政界、经济界和媒体提供有关中国现今社会政治经济话题的信息咨询,促进鲁尔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经贸以及教育交流与合作。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管理制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社会学系教授Dieter Grunow任理事长,负责理事会工作。“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注册协会”中德合作双方代表为: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博士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刘靓副教授

——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Sören Link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校长乌尔里希·拉德克教授(Ulrich Radtke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学院王海教授(Thomas Heberer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学院陶伯教授(Markus Taube

孔院日常工作实行院长负责制,现有三位院长:杜伊斯堡-埃森大学Thomas HebererMarkus Taube教授和武汉大学刘靓副教授,分别重点负责中国政治、经济和语言文化三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执行院长Susanne Löhr女士负责日常行政工作。孔院常年聘请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两名、志愿者教师三至四名和多位当地汉语教师承担大学生、社区和企业的汉语教学工作,同时还聘用当地学生从事助教或其他行政工作,常年接收实习生。

除由四大板块(大学生、社区成人、青少年和公司企业)组成的汉语教学之外,孔院每年均与当地市政府、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以及多个基金会合作,共同举办各类与中国相关的活动,包括大中学生夏令营、赴华奖学金生座谈会、学术讲座、中国问题论坛、国际会议和文化展览等。

自成立以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一直坚持“高起点、强学术”的特色,抓好与中国相关的学术报告系列活动; 开拓汉语教学市场,重视教学质量,结合HSK考试,实现“考教结合,以考促学”;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国文化活动,参与杜伊斯堡与武汉友好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与武汉大学在学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中德两国间的桥梁作用。孔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的赞扬。201612月,在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201812月,孔院德方院长王海教授因其多年来为孔院发展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被评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

2019.3更新)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