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陈宝生勉励昆山杜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19-04-28

新闻网讯(通讯员桂凌、刘晓黎)4月2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会见我校、美国杜克大学及昆山杜克大学三所学校的校领导,勉励昆山杜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校校长窦贤康,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副校长常晓林,昆山市副市长李晖参加会议。一同参加会见的还有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辉、研究生司副司长徐忠波、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生建学。

陈宝生部长会见我校、美国杜克大学及昆山杜克大学三所学校校领导


在会见中,陈宝生首先肯定了普莱斯对推动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所做出的贡献,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陈宝生指出,昆山杜克大学的成立创造了美国顶尖高校进入中国办学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典型示范意义。同时,很高兴看到,昆山杜克大学不断稳步发展。自去年开始,本科项目开始招生,这标志着这所学校在中国大地办学真正地立起来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大大超过了各方预期。

随后,陈宝生对昆山杜克大学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希望普莱斯借助自身影响力,向美国各界宣传自己对与中国合作的理解,讲好昆山杜克大学故事,打破美国社会对中国教育和科技发展不必要的担忧;

二是加强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之间的合作,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加大交流力度,尤其在当前中美关系遭遇困难的时候,双方更应该加强互学、互利、共赢;

三是在当前中国建设“双一流”的快速发展阶段,希望普莱斯多向中国高校介绍杜克大学教育原则和理念以及办学方法,促进中美两国高校共同发展;

四是要求武汉大学、杜克大学和昆山市人民政府继续支持昆山杜克大学的建设,为长三角、为中国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普莱斯回应称,杜克大学历来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传统,昆山杜克大学非常重视培养世界顶尖人才,积极参与昆山市的建设与发展,并计划与武汉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会议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在会见前,窦贤康和普莱斯还举行了正式的合作会谈。窦贤康在会谈中指出,昆山杜克大学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愿景,武汉大学一直关注和支持昆山杜克大学的建设,全力回应它的各项诉求。学校将继续在教师双聘、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和学生双向交流上给予支持,还会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支持更好的招生政策。

窦贤康和普莱斯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确定设立“武大—杜克—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论坛”常态化合作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三地轮流召开。另外,三方对依托全球健康专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此次会谈为两校校长之间的首次会晤,对于进一步厘清未来合作发展方向、实现多方共赢具有重要意义。参加会谈的还有冯友梅、丹尼斯·西蒙、常晓林等。

另悉,4月22日,窦贤康对昆山杜克大学进行了正式访问,实地了解了昆山杜克大学的二期规划和当前发展中的具体诉求。这是冯友梅担任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后,我校主要领导首次访问昆山杜克大学。

(供图:国际交流部 编辑:陈丽霞)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