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推进公共外交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武大简报】国际交流部积极推进疫情期间对外交流合作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0-05-01

1月下旬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交流部代表学校收到众多友好学校慰问,并在国际疫情暴发后,积极推动公共外交,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加强公共外交,与伙伴高校互致慰问。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陆续收到多所伙伴高校及国际友人的慰问,涉及前政要、校长、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学生等多个层面,涵盖18个国家的47所高校。同时,学校也收到美国杜克大学、日本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等高校的物品捐赠。疫情在国际暴发后,学校在前期回函致谢的基础上,向友好学校发函慰问,同时主动向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部分知名高校发送慰问函。同时,向拥有40年友好关系的姐妹学校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捐赠口罩1万个。

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贡献武大智慧。国际疫情暴发后,学校充分发挥临床经验优势、多学科综合优势,利用网络平台,组织视频会议10余场,连线美国、加拿大、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各国共同抗击疫情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如328日,学校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视频连线,交流临床救治经验和医护人员保护措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厄瓜多尔高校希望了解疫情期间校园管理措施,对方拟与学校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围绕校园封闭期间的管理与服务进行交流。

关爱外籍教师,讲好武大故事。在学校工作的外籍教师有110人。疫情暴发特别是123日武汉封城以后,学校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保证外籍教师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对外籍教师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定期联系;第一时间转发多语言版本《关于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期间保障在汉外国人停留居留合法权益的公告》;协助多国驻华使领馆有序开展部分有需求外籍人员返回祖国工作;发出《致武汉大学外籍教师的一封信》,提醒留汉外教注意防护。全球疫情蔓延后,学校向在海外的外籍教师发出慰问信,并愿尽力提供帮助。为保障外籍教师在特殊时期的正常生活,国际交流部联系相关院系,点对点服务外籍教师。协同院系指导外籍教师网上教学,保证正常工作秩序。外籍教师也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回应。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和外语学院等多名外籍教师先后接受多家中外媒体采访,均表示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政策坚定支持和必胜信心。

深化医学领域合作,挖掘国际交流新增长点。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外在医学领域开展合作提供新的契机。2月初,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主动联系学校,拟在原计划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与危重症医学、疫情防控相关的学科体系建设,涵盖危重医学临床大数据平台建设、武大哈佛远程ICU建设,开展以案例为基础的危重医学临床培训、以临床大数据为基础的临床科研培训、武大哈佛联合会诊等内容。该合作将为学校和武汉地区医院提高远程危重医疗提供技术支持,并助力学校危重医学学科建设,为学校培养具有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2月以来,国际交流部还就“筹建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研究院”问题持续与芝加哥大学商讨合作细节,取得积极进展。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