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十周年庆典聚焦武大-芝大医学教育改革合作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1-01-19

武大医学部机关网讯(通讯员:吴夏、Ivy Jiang、胡苏萍、范静怡)1月13日,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在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中,专题举办了武汉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医学教育改革(WUMER)项目的线上访谈。芝加哥大学校长司马博(Robert Zimmer)、副校长胡安·德·巴勃罗(Juan de Pablo)、副校长利嘉仪(Ka Yee C. Lee)出席了活动。访谈由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国际知名外科教授麦克·米勒(J. Michael Millis)主持。WUMER项目负责人、芝加哥大学感染与国际卫生科教授谢尔(Renslow Sherer),内科医生刘恩扬(Jon Lio),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胡苏萍,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国际办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范静怡共同分享了两校的合作历程与经验。





谢尔深情回顾了两校从2008年开始的12年来在医学教学改革方面的合作历程。2008年5月,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第一批教授访问武汉大学;10月,两校签订了第一个五年合作协议。2009年2月,武汉大学医学部选派了第一批19名教师骨干和教学管理人员访问芝加哥大学医学院,全面学习芝加哥大学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的经验;9月,武汉大学医学部开设“临床医学五年制中美实验班”,开启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综合改革,并与2014年全面铺开。



胡苏萍重点介绍了CPPT(临床病理、病理生理和治疗学)课程。作为WUMER项目的核心课程,CPPT融合了临床医学、病理及病理生理的教学内容,授课老师分别由相应的临床医生和病理医生担任。武汉大学课程组全力组建教师队伍,选派骨干教师赴美培训,再以骨干教师为主力培养更多的本地教师。教师团队坚持集体备课,试讲上岗,保证了教学的高质量,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




范静怡结合自身感受,回顾了她从2008年在芝加哥大学医学部院任教师,到2010年回国就职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路见证了WUMER项目的发展。细数了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成立后的十年间,WUMER项目举办的一系列医学教育领域学术会议,如外科学移植领域全国会议、家庭社区医学会议、伦理与职业道德会议、医学沟通技能会议等,这些工作推动了医学教育改革在全国的广泛开展,也扩大了两校的影响力。通过合作,武汉大学医学部的教师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高。目前,合作已覆盖毕业后住院医师培训领域,未来还会向专科医师培训等方面纵深发展。范静怡引用芝加哥大学司马博校长2019年6月到访武汉大学医学部时所说的话,“对于深处教学活动中的教职人员而言,改进课程设计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一壮举!”

刘恩阳介绍了两校正在开展的以胜任力为主的住院医规范化培训。自2014年国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住院医标准化培训以来,武汉大学就不遗余力地将培训的主基调定在培养住院医胜任力上。这就要求我们打破一些传统的培养手段和理念,从原来单一的教学数量要求,比如每位学员要完成多少案例的学习和技能的操作,延伸至系统性的质量把控,提出住院医全方位胜任力培养,这包括职业精神、患者服务、交流技能、团队协作、质量提升及学术能力这几方面。两校在住院医项目中进行了深入合作,尤其是在教师队伍的培养方面。目前已经有两届教师顺利完成了芝加哥大学的IMEP(International Medical Educators Program)教师培训项目。

访谈后,巴勃罗发信高度赞扬了两校合作,“WUMER项目充分展现了大学之间在教育与学术领域的扩地域深度合作,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典型例子,两校的伙伴关系很好的诠释了大学的使命,值得骄傲。”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