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第三学期国际课程周】别开生面的课程尝试:搭建国际传播的桥梁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2-07-18

炎炎夏日,东湖水漾。新闻与传播学院纪莉老师的《经典英文作品评析》经过学校专家评审会的严格审议,被选定为第三学期学院国际课程,在学校国际交流部和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开设。通过6月22日到7月14日十一次课程,纪莉老师和海内外专家学者一起为学院的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传播之旅。

纪莉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英语新闻发展的历程,对经典英语新闻文本进行理解的方式方法以及怎样用经济政治文化视角去评析一篇好的国际新闻报道。

同时结合上课内容,来自杜克大学的Kenneth S. Rogerson教授从美国新闻业的历史与变革的角度出发,通过让同学们投票选择家庭内不同代际的媒介使用情况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他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则美国媒体近期报道的新闻事件,然后请同学们查找并比较中国媒体是如何报道这一事件的。以中美媒体对于同一事件的不同报道作为授课的切入点,他用形象的比喻和生动的神态讲述了国际新闻报道遵循的原则,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理解媒体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针对国际传播中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这一情况,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梁凡教授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对假新闻进行了分类,并对假新闻的传播效果、传播受众、传播主体与特定的传播目的进行了分析。在课程的最后,梁凡教授以传播政治经济学这一研究路径对全球数字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理解和认识国际传播扩充了崭新的视角。

 

在课程的最后一天,曾任新加坡亚洲媒体信息与传播中心研究主管的Kalinga Seneviratne博士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与大家见面。Kalinga Seneviratne博士是国际新闻社驻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记者,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进行新闻报道,有着丰富的国际传播经验。他引用自己担任记者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亚洲在国际传播过程中常被误解的现状,他告诉同学们他也正与亚洲传播学者携手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正念传播”项目,期待在国际传播格局中更好地发出亚洲声音,展现亚洲形象。通过Kalinga Seneviratne博士的讲述,同学们对于亚洲在国际传播格局中的位置以及未来发展的态势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在《经典英文作品评析》的课堂上,同学们利用英语这一工具理解和评析国际媒体的新闻报道并且同国际学者进行交流和互动。一方面,同学们分为八个小组搜集正在发生的重大国际事件以及比较不同媒体对于同一事件的报道,以news today为主题进行小组展示。在搜集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同学们建立了一种全新的获取新闻的方式。从第一天上课时大家表示自己主要的新闻获知渠道仅仅是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到结课时大家初步了解了主要媒体的特点和立场并且可以熟练地浏览世界各国媒体,同学们表示自己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媒介接触水平“宛如新生”。另一方面,同学们在课上用英语积极自信地同外国教授开展交流与互动,从对于媒体角色的认识到对新闻专业主义的理解,再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传播参与者,同学们和学者的交流既聚焦于课上所学到的知识,也涵盖了在新闻传播学习和实践中所遇到的困惑。在与学者们的交流和互动中,同学们不仅获取了新的知识,也燃起了参与国际传播的热情与勇气。

国际交流部刘晓黎副部长认为在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经典英文新闻作品评析》课程的开设让武大学子能够同国际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深化对于国际传播的认识。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推进武汉大学国际化建设进程的同时,这门课程也服务于国家国际传播战略部署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国际传播领域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专业人才的需求。

 

:纪    核:刘晓黎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