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三强三好”——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工作法
查看次数: 类别: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6

一、背景介绍

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全部为中共正式党员),占在岗职工总数的75%。近年来,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有效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和外事业务的“双促进、双提高”,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强三好”工作法,使之成为加强党员组织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养、树立品牌形象的有效助推器。

二、基本内涵

“三强三好”工作法,就是要围绕“强化党建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的总体目标,引导党员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师生反映好”的“三好”党支部标准,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为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党建工作,将组织生活与日常工作相融合。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等措施,确保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将全面发挥组织生活功能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相融合。除了按照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讲党课之外,党支部还积极挖掘资源举办特色支部活动,逐渐形成“知名专家特色党课”和“青年干部讲坛”两个支部活动品牌。例如,在2018年,支部就邀请到法学院副院长祝捷教授为全体党员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及港澳台事务相关论述”为主题讲授党课,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雄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社会变化及其未来展望”为主题讲授党课;;还举办了4期青年党员干部讲坛,共有8位青年党员同志,结合党的相关理论以及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外出学习的体会,与全体党员进行了分享。这些活动,都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引起了大家的思考,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们的学习热情。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学校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工作一直是校内最复杂、涉及部门最多的审批工作之一。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国际交流部因公出国(境)办公室全体党员做了大量信息化建设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重塑审批服务流程,创立了外事综合管理系统、签证服务和智能化护照管理系统三位一体的信息化审批服务体系;将理论知识有效落实到数据管理和信息精准服务上,使得原先繁琐、耗时的审批工作变得更加信息化、简单化和标准化。经过不断的努力,原来被师生员工们诟病较多的因公临时出国(境)手续办理工作,在2018年度实现了质的飞跃。 “因公临时出国(境)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的全面推出,实现了手续办理的全线上审批,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得到了广泛好评。

(三)强化服务意识,打造党员服务模范窗口。两年来,在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国际交流部因公出国(境)办公室全体党员在“三强三好”工作法的指导下,热情接待到访人员、热情接听咨询电话、热情办理审批手续、热情解决“疑难杂症”、用微笑和耐心迎接每一位办事者;精简冗杂办理手续、落实工作创新设想、不仅解答并记录高频疑问,力求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政策咨询,在线审批、因公证件管理、信息化建设,精准处理办事难点。及时完成审批、及时打印批件并下发通知、不拖延待办事项。为了服务广大师生,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办公室的四位党员同志更是牺牲了自己的寒暑假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岗位,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成效启示

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把“三强三好”要求与本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强三好”工作法的实行,进一步夯实了支部党建工作,为部门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促使支部全体党员加深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领会和把握,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

(编辑:张文佳 审稿人:黄琳)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