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的通知
查看次数: 类别:通知公告 发布日期:2022-03-15

全校各单位:

       为深化与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一流学科、一流学者的实质性合作,建立国际合作长效机制,创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我校科研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现启动实施2022年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资助领域

本项目主要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领域、“双碳”研究等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关键基础理论研究领域、“一带一路”关键国家科技合作领域、国别区域问题研究领域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领域等。

二、项目资助对象

本项目主要资助:(1)与国外教学或科研机构已经建立的校内现有国际联合科研平台,旨在进一步加强平台能力建设,并计划在本项目实施周期内创建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或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平台,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实质性科研成果;或(2)计划与国(境)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联合筹建中的高水平中外联合研究平台。

本项目重点鼓励和支持建立国际或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的联合科研平台,制定国际标准和规则的联合科研平台,以及多国多方参与的联合科研平台。

   为推动与昆山杜克大学的科研交流合作,本项目含“武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联合科研平台”子项目,鼓励联合美国杜克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三方合作。

三、项目资助额度与范围

   单个项目总资助额度分20万、10万两个等次,分两个年度报销,其中第二年额度根据中期评估结果确定。

本项目主要资助与平台建设相关的国际交流合作费用(不含实施项目所需的设备费、材料费、试剂费、办公费、工作人员薪资等),具体范围包括:

1.国际差旅费。项目组中方成员(含研究生)出国和外方成员来华开展项目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交通费、住宿费。

 2.外方专家补贴。外方专家来校开展项目研究的生活补贴、项目咨询费等。

 3.国际会议费。与外方合作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产生的相关费用、参与项目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的注册费。

 4.学术成果生产费用。与外方联合出版著作,联合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联合申报国际专利、软件著作权和其他知识产权等费用(相关学术成果应注明受本项目资助)。

5.与联合研究平台相关的其他合理且必要的涉外支出,但须事前审批同意。

6.在不突破获批资助额度情况下,经费使用范围的各分项间可适当调剂使用。

四、项目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2022年4月1日—2023年12月20日)。2022年12月进行项目中期评估,2023年12月进行项目结题验收。

五、申报条件与程序

1.项目申报人: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是本项目的主要申请人,外方合作伙伴为联合申请人。项目申请书由主申请人提交,并由主申请人负责。项目平台的中外方团队成员(在职人员)均不得少于3人。

2.申报条件:双方前期已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优先考虑已签订合作协议或已达成明确合作意向(由外方联合申请人出具合作意向书)的项目。

 3.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人填写《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申请书》后提交所在单位外事秘书。申报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汇总审核,确定被推荐项目及顺序。

2)所在单位将拟推荐项目的申请书电子版汇总后,打包发送至exchange@whu.edu.cn,并抄送至:global@whu.edu.cn。同时将纸质版(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和项目汇总表1份)签字盖章后提交至国际交流部206办公室。

3)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4月1日17:00。

六、项目评审

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项目。项目评审重点考察所申报项目服务国家科技战略需要、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需要,以及项目实施的前期基础和可行性等。

七、其他

与港澳台地区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联合科研平台参照此通知申报。

八、项目咨询

1.与欧洲、亚洲、非洲地区合作项目

联系人:胥东洋

电话:87689059; 邮箱:exchange@whu.edu.cn

2.与美洲、大洋洲地区合作项目

联系人:章臣

电话:68753419; 邮箱:global@whu.edu.cn

3.与昆山杜克大学合作项目

联系人:石欣雨

电话:68753419; 邮箱:dku@whu.edu.cn

4. 与港澳台地区合作项目
   联系人:何丽明(港澳)、张娟(台湾)
   电话:68752087、68752808 邮箱:gat@whu.edu.cn


 附件1.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申请书(2022年).docx

 附件2.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研究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汇总表(2022年).xlsx

 附件3.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种子基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docx


国际交流部

    2022年3月15日

 

(撰稿:胥东洋  审核:陈杰、桂凌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