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
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
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简介
查看次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是由武汉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经由孔子学院总部授权举办的合作办学机构,主要在苏格兰东北部的高校、社区及中小学开展汉语言课程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等活动,促进合作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在中英人文交流机制框架内的民间交流。

阿伯丁位于英国苏格兰东北部,在北边的顿河(River Don)与南边迪伊河(River Dee)的入海口之间,也是重要的海港城市,面积186km²,人口约23万左右。据考古发现,早在8,000年前,阿伯丁地区就有人类居住了。

18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二百多年间,阿伯丁市政建设主要以红色砂岩和灰色花岗岩为主要建筑材料,城市主要标志性建筑皆为花岗岩建筑,故享有“花岗岩之城”(Granite City)的美誉,而花岗岩中云母在阳关的作用下闪耀着银色光泽,故而又被称为“银色城市”(Silver City)。上世纪七十年代,北海发现了石油,与石油相关的产业在阿伯丁发展迅速,传统的渔业、造纸业、造船业和纺织业逐渐被石油产业和海运业取代,促进了阿伯丁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于是,阿伯丁又被称为“欧洲石油之都”(Oil Capital of Europe)和“欧洲能源之都”(Energy Capital of Europe)。阿伯丁直升机场是世界最繁忙的直升机场之一。

14952月,阿伯丁大主教威廉·艾尔芬斯通(William Elphinstone)受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委派,上书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御许在Old Aberdeen成立高等学府,即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学院刚成立时,师生总共只有36人。1593年,马利修五世伯爵乔治·基斯在New Aberdeen创立了阿伯丁第二所高等学府马利修学院(Marischal College)。

1860年,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1858年苏格兰大学法案》(Universities (Scotland) Act 1858),国王学院与马利修学院正式合并,组建一所综合性大学,命名为阿伯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berdeen)。法案同时规定阿伯丁大学的校龄可以从国王学院算起,成为苏格兰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三所大学之一,排在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之后。

目前,阿伯丁大学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大概在150左右,其医学和石油专业尤为突出。阿伯丁大学有三个学部(College)组成: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部(College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下设6个学院(school),分别是Business; Divinity, History and Philosophy; Educatio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Law; Social Science;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College of Life Science and Medicine),下设5个学院(school),分别是Biological Sciences; Medical Sciences; Medicine and Dentistry; Psychology; Rowett Institute of Nutrition and Health;物理科学学部(College of Physical Sciences),下设EngineeringGeosciencesNatural and Computing Sciences三个学院。

2018年,阿伯丁大学被《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评委苏格兰年度大学(Scottish University of the Year)。

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于2013927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苏格兰阿伯丁市老阿伯丁高街17号(17 High Street),著名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斜对面,有固定的教室和办公场所,配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及办公设备。随着孔院的发展,队伍不断壮大,现有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共计21人其中专职教师4人和汉语志愿者12人。

孔院汉语课程分两个部分:一是孔院本部提供的,面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大学教职工和社区民众等不同层次的汉语教学,一是在当地中小学常设教学点开设的汉语课程。针对前者,孔子学院充分考虑到当地汉语学习者的具体情况,根据年龄和汉语程度对课程进行了细化分类,开设不同层次的汉语课程。针对后者,依托孔子学院和阿伯丁市Old Machar Associated School Group6所小学和中学密切合作,设立汉语教学点,派遣孔院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开展常规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此外,孔院的常规项目“东北地区中小学志愿者项目”使我们能够和阿伯丁市区其他中小学开展了广泛的短期文化和语言的合作活动,为大批中小学学生提供了短期的汉语入门课程和初步的中国文化接触。

孔子学院设有HSK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提供各级别的汉语水平考试和汉语水平口语考试服务。

2019.2更新)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