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区域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查看次数: 类别: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23-03-24

 2023年3月22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人文社科院主办,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承办的区域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东北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蕴岭教授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桂凌人文社科院研究平台建设处副处长陈世银出席会议,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的多名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主持。

首先,桂凌副部长与陈世银副处长分别致辞,对张蕴岭教授的参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会议承办方美国加拿大研究所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桂凌介绍,武汉大学现有“7+1”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其中法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2012年设立的首批区域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区域国别研究,通过经费支持、组织论坛、设立基地等方式推动区域国别学科发展。陈世银指出,在教育部布局建设国际组织联合研究院、区域国别联合研究院和国际传播研究院的背景下,武汉大学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建设优化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推动国际组织与区域国别的人才培养,期望能在区域国别方面作出贡献,塑造武大品牌。

随后,张蕴岭教授发表讲话,就区域国别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科建设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张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是基础,需要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丰富的教育资源。区域国别学属于交叉学科,融合了政治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等学科力量,其学科建设更需要系统化、体系化的方法与举措。对此,张教授建议,学校职能部门要加大区域国别学科的支持力度;各学院要更加重视区域国别理论体系与教材建设;职能部门与各学院联动交流,共同夯实区域国别学科基础。

接下来,武汉大学教师介绍了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并向张教授提出了学科建设相关的疑问。张教授从项目申报、硕博招生、人才培养、教材建设、成果认定等多个方面耐心回答了各位教师的问题。

最后,余振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座谈会对于武汉大学加快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优化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构建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稿:秦 宁、付   核:桂 凌、余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