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项目
关于启动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日本研究博士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
查看次数: 类别:国家公派项目 发布日期:2022-02-11

根据工作计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选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简介

项目

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

日本政府日本研究博士生奖学金

名额

110

4

选派类别

应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留学人员赴日后一般需在日方院校完成预科学习并通过博士生入学考试后方可进入博士阶段学习。预科学习时长以日方院校要求为准。)

选派领域

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

哲学、文学、艺术学,研究方向与日本研究相关

留学期限

4月赴日的留学人员,一般最长60个月;10月赴日的留学人员,一般最长54个月

一般最长60个月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

4.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5.申请时应为应届硕士研究生且最迟须于20228月前取得硕士学历学位。

6.198842日以后出生人员。

7.熟练掌握英语或日语,具有良好的语言学习能力,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将予以优先。

1)英语或日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参加雅思、托福、日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JLPT达到一级(N1),J-TEST达到A级。

8.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


三、申请办法

1. 校内申请

在线申请https://ws.whu.edu.cn/oir(建议使用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360极速浏览器),在随后打开的“统一身份认证”页面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平台”,进入“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交流及公派项目”页面,点击“浏览交流项目”,选择“关于启动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日本研究博士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开始填报个人申请,完成后点击提交,请申请人随时关注校内审核状态并提醒相关审核人员审核,通过校内审核同意后方可进入下一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报。

2.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网报

申请人经校内审核同意后,按“信息平台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及“应提交的对外联系材料及说明”(详见附件)要求准备申请材料,于2022310-31间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并向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受理单位(以下简称受理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网报时,“申报项目名称”选择“国外合作项目”、“可利用合作渠道”选择“日本政府日本研究博士生奖学金”或“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推选单位需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康情况、学术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留学计划可行性等进行严格把关,并在申请表主表单位推荐意见栏中对上述内容逐项做出认定。

3.申请受理方式

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托各受理单位统一受理本地区(单位、部门)的申请,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四、评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参加中日双方评审。通过评审人员将被确定为奖学金留学候选人,获得“第一次选考合格证明书”。留学候选人根据通知将对外联系材料纸质版寄(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欧亚非事务部。


五、联系留学院校

留学候选人凭“第一次选考合格证明书”及日方盖章确认的对外联系材料自行联系留学院校,并于20229月下旬前将取得的日方院校接收通知书(《内诺书》或入学许可书)及根据日方院校接收通知填好的留学志愿书电子版一并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凡未按时提交日方院校接收通知书,留学候选人资格自动取消。


六、联系方式

基金委联系人:马力 ;联系电话:010-66093572

传真:010-66093929 ;电子邮箱:ouyafei5@csc.edu.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A313层(邮编:100044

武大校内联系人:国际交流部 郭老师;邮箱 intoffice@whu.edu.cn ;电话:87228331


附件:项目材料下载:https://www.csc.edu.cn/chuguo/s/2191

国际交流部

2022211

(拟稿人:郭鸣、张文佳; 审核人:刘晓黎)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本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文理学部 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511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学生出国事务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学生出国(境)事务办公楼    电话:027-68779092


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 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 信息学部 求是大道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电话:027-87689059